着力推动“发展型”资助工作高质量开展

发布者:唐子夏发布时间:2023-11-29浏览次数:10

 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,不断提高资助育人工作水平。2023年,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将育人宗旨贯穿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,突破“保障型”资助模式,着力推动“发展型”资助工作的开展,通过主题教育活动、职业技能培训、经验分享讲座等形式,在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同时,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。构建物质帮助、道德浸润、能力拓展、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。

 在这一年中,我院承办学校“感恩立心,诚信立行”诚信主题活动,组织协调各学院积极开展各项活动,引导学生将诚信理念入脑、入心、入行,进一步落实资助育人工作对当代大学生感恩意识、诚信意识、风险意识的浸润作用。通过主题班会、专家讲座、知识竞赛、网络短剧、征文比赛、海报设计、电影赏析等多种形式将诚信教育融入班级、校园文化建设中,着力拓宽线上媒介、微信群、网络直播等多种宣传渠道,为学生营造“弘扬诚信,从我做起”校园文化氛围。活动期间,学院通过举办“诚以立人,感恩成长”资助知识竞赛及防诈小视频创作活动,宣传资助政策,普及征信知识,树立学生的诚信观念和契约精神,切实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及反诈骗能力。

 同时,学院开展勤工助学技能大赛活动,命题涵盖面试技巧、办公技能和职场礼仪等内容,引导学生在日常勤助工作中注重培养自身的工作能力及职业素养,提升自我解困技能,更好地提升学院勤工助学学生综合素质,为受助学生搭建“造血型”资助育人平台。发挥勤工助学在大学生发展和成才中的重要作用。

 学院还开展了以“助学、筑梦、铸人”为主题的奖学金获奖学生经验分享会。国家奖学金、上海市奖学金优秀获奖代表们从专业学习、科研科创、志愿服务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励志经历。活动以优秀学生为示范引领,培养了受助学生在分享中践行感恩,在行动中传递能量,通过获奖学生的榜样力量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争优争先的良好氛围,充分发挥资助政策“指挥棒”和“风向标”的作用。


 此外,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“青年强,则国家强”讲话精神,深入挖掘困难学生背后的感人励志故事。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中子、资助辅导员李适老师指导学院22级车辆工程专业陈新宇同学参加第二届“谁的青春不奋斗”上海高校学生故事讲演大赛。陈新宇以《我记忆中的四抹红》为题讲述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自强不息的青春奋斗故事。演讲以“布衫红”、“国旗红”、“朝阳红”、“热血红”为线索串引了主人公在参军入伍、志愿服务等成长成才过程中的每一个重要瞬间,凝聚了对国家资助扶持政策的感激之情。最终,陈新宇同学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上海市特等奖。陈新宇同学的优秀成长事迹作为学院典型资助育人案例,良好诠释了学院在资助育人工作中着力践行“解困---育人---成才---回馈”的发展型工作宗旨。    

 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将持续探索资助育人的新方法、新思路,在做好困难学生的服务保障工作基础上,努力推进发展型资助工作模式,通过丰富多样的资助特色活动,在学业规划、社会实践、心理辅导、创新引领等方面加强对困难学生的专项培养及指导。着力提高受助学生的思想水平、道德品质、文化素养及能力才干。为学生创建平等发展的锻炼机会,有效强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自身“造血”功能,以资助帮扶推动学生走向真正的自立自强,有效推动学院资助育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。